Tuesday, March 9, 2010

新山百年游神活动,柔佛人一生必定要看一次!

也不只是柔佛人(因为在同一个州属,所以应该要看,呵呵!)

如果你对万人空巷的场面,和具历史性的游神活动感兴趣的话,

真的不要错过一年一度的新山游神活动哦!

这一次参与游神是托新山海南会馆的福,和988流动大舞台一起游神,

一路上派了很多礼物,拍了很多照,就可惜自己手里没相机,没什么照片,

要不然一定在这里分享的~


一直以来我以为倒数演唱会,或者夏日八度演唱会已经把很多人的场面看过了,

我错了,而且还错的很厉害!

这场游神活动,左边右边满满都是人,不管是从小到婴儿还是n年长至阿嫲,还是友族同胞

数不清!而且他们很多都是坐在罗厘上看游神,

所以。。。一路也有很多罗厘!(哈哈,白痴!)

我说啊,是我住在柔佛那么久,第一次看到那么多柔佛人吧~~~

除了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,

我觉得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‘摇神’一幕,

一面摇神,一面大喊:“heng啊,huat啊!”

恕我无礼,

这样摇法,难道神明不会觉得有点。。。晕吗?

(我真笨,都说是神明了咯!)

对啦,应该没人回答得到这问题,除了引用以上挂号里的答案,哈!

听说有机会摇神的人会很good luck,

所以这一路上一直不断有人换上去摇神,花了蛮长的时间才回到行宫。

有经验的uncle说,行宫这地点不是游神的这五位神明的主庙,

而是祂们出巡时聚集的地点,

就好像以前皇帝出巡,停顿的地点一样,

所以在游神后的隔一天,就会把神明送回庙中啦。

(恩。。一面写感想一面解释,希望你会看得懂咯~)

游神也有一些很玄的说法,

就好游神前一天会先下雨,这叫做‘洗街’,

游神前也会下一下,

总之神明出游时肯定不会下雨。

难道从来没有例外?没有游神一半就下还是什么的?

他们说就真的没有,很神吧!

令我最震撼的是神明归位到行宫时那个场面,

看到信徒抬着神明进来时,我的心里扑通扑通的跳很快,

把神明摆好,信徒们下跪叩拜,我的嘴巴和眼睛当时有多累都还是可以张很大!

不过啊,又有一位Uncle说,

因为之前的游神活动,信徒之间因为插香或抬轿的事情引起肢体冲突,

造成流血事件,这是游神活动的一个比较遗憾的部分,

不过幸好今年的大家都比较能够冷静,

尽管有些吵闹,但最后都平和收场。

是地是地,

以和为贵,才能够让游神活动更加神圣,有意义!

我妈就常说啊:“家和万事兴”,对咯!

什么事情都一样,以 ‘和’为贵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